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心中的陌生人(2)


沒想到才隔2天我就看完了,越到後面越精采,一個陌生平凡人的故事也讓我放棄韓劇,一天看了五小時,吃早餐也看,喝咖啡也看,下午睡起來就找它,晚上睡前也看,他的魅力就在於他是平凡人,可是卻不能過著一直以來的平凡,因為周遭發生的事,他只好一直遷就,有好有壞。


只能說書到三分之二丟了一個炸彈,因為那裡我停滯了5個小時,他送錯信而牽走的私奔老婆死了,雖然寫信的時候想著她妹妹,被喜歡妹妹的朋友騙,帶著姐姐跑了,但是生活在一起卻很美好,是他一生中唯一不會想東想西的一段日子,可是死亡一樣會找到。


不管平凡人還是高級人,死亡所佔到字數大概以事情輕重來看是最不合理的少,卻又在書中人物和讀者佔據了大部份的心思,之後主角就跟妹妹在一起了(因為她老公幾年前過世了),看到這會覺得情書所有權讓兩人重逢,可是作者就是要說男主角的心在姐姐身上,做什麼看到什麼想起的都是姐姐。


只是現實他跟妹妹在一起是可以活下去的辦法,一個賣傳統飲料的小攤販,日子也是過的轟轟烈烈,愛情、事業、孩子,一個人的一生就是懸掛在這裡,然後都是跟著時代變遷在移動,這本小說巧妙的用一對私奔到伊斯坦堡的情侶來寫平凡人的一生,也勾勒出城市在50、60年的變換,真的是喜歡奧罕.帕幕克(作家)啊!


後來看到他出的書,小說類我居然都看過,也算是個粉絲了,很奇妙,這大概就是書的樂趣吧,讀書不只是有沒有需要才來讀,更是想不想有一段心靈的旅程吧,然後不知不覺中,闔上一本,再看一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31/12/2023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那麼 今天就是片尾曲,然後觀眾 陸陸續續地離開了 如果是部連續劇 那現在就播放劇中 讓人回味再三的片段 如果沒有如果 此刻就只是長長的時間軸 畫下的一條痕跡 時光毫不留情地跨過去 我像被迫上戰場的年輕人 只會拿肉身抵抗那 坦克車似的分秒 於是分秒之後就投降了 遺書寫給下一秒的我 光陰輾過去,不要擔心 在有限的時間內 肉體都還活著的 可是心要找到防禦的方法 抵抗讓你的心變成不是你的心 而成了市面上都可以買到的 偽裝 老去不是你的錯誤,但是 心不見變成了偽裝 就對不住前一秒的我 也是你自己                                   前一秒的我  絕筆 12/31/2023

年初

一定要喝一杯咖啡來和新年說聲Hi,於是挑選了曼巴咖啡豆,來手沖,看著熱水潺潺穿過曼巴豆粉形成咖啡,想起了一件小事,第一次喝到曼巴咖啡的時空裡。 那是一間在中山北路新娘街道的尾巴,過了地下道然後在2樓的咖啡店,很家庭式也很少裝潢,當然更少客人,好像只有我吧,要去櫃台點,所以找到位置(因為都是空蕩蕩的,很難找適當的位置),一杯一百左右,忘記確實金額(畢竟12年前的事了),第一次被詢問要怎麼泡咖啡,是手沖還是虹吸式又或著espresso,想了一下就手沖吧!第一次有人在我面前沖咖啡,白色的濾紙撒上咖啡粉,然後墊在杯子上面,金色的細長嘴的壺,透過老板的手,一圈一圈的倒在濾紙上,他說這沒什麼,只要你每天練就很容易,那時候只覺得喝杯咖啡而已,不要太複雜,而且這店就我們二人,你是可以很常練齁,總之最後喝下去的時候,只覺得,就是黑咖啡嘛! 那時還不懂如何愛咖啡,或許也還不能體會什麼是愛吧,只知道喝這杯咖啡光是看他用的時候就比我喝完的時間要長了,可是不能不承認,到現在回想起咖啡的模樣時,都是他在我面前不急不徐的沖泡的樣子,店可能也倒了(那時候就要倒不倒的了),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再幫別人沖泡,只知道現在我喝著咖啡,偶爾回想起那間破破的2樓咖啡屋和裡面的老板,任何事物只要獲得人的關注,就是永遠了,永遠在人的腦海中吧,現在當然不只喝曼巴,任何淺中深的烘焙出來的咖啡都是我嚐鮮的咖啡,也不只是手沖,任何變的出咖啡的手法都試試,但是唯有那個人的手沖是停留在腦海裡。 所以年初就來沖泡一下曼巴,感受一下過去的咖啡,再來迎接未來吧,沒有過去就不會有今天的我,雖然受傷,但是心境很美好,新的一年,來吧!不管多痛苦多累人,喝杯咖啡再努力,人生不就這樣。

不凡與平凡

在現在這個社會,人追求的是不凡,可是每個人都追求不凡,結果是每個人都平凡,因為不凡等同個人化,每個人都是個人化的結果是消費化不凡,然後就都平凡了,很繞口令的感覺,但是我們每天在過的日子裡,就是這樣繞口令。 所以當受傷時,我才發現,根本不想不一樣,只想像每個人一樣,站著搭捷運、到公司做昨天做過的事、等著下班去那裡走走吃吃、然後回家做運動、洗個澡、看個電視、睡覺。 當我把平凡當做不凡的事,世界變得很不一樣,人真的只有當下,要將平凡的日子看做不凡的每一天,即使做的事很一般,這一天就是我不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