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極短篇,2007年)洗澡。水<上>

終於下班了,搖搖晃晃從同事的車鑽出,11月的夜晚有年終的味道,風
,像是幫忙帶上車門般的突然大了起來,半強迫似的我被推走了,
電梯,把我吃進大樓去,裡頭只有我,這隱身在屋子裡籠般的機器,
每天每天承載我們,辛苦又沒怨言,
隱約記得愛因斯坦好像在相對論拿過電梯做比喻,感覺連電梯都出名了,
什麼時候也給他頒個全勤獎好了…….那獎金要怎麼頒發呢?
放在這狹小空間的角落嗎?還是做個口袋放進去還是……


哎呀還沒想到定案就被吐出來,插入關鍵的門,旋轉,
占據一天的黑色味道衝入鼻息,摸索者這不安又熟悉的感覺,啪!的一聲,
摸索牆壁上的大燈開關,黑夜在我房裡立刻縮成一個影子,那影子熟練的躲在我背後,
跟蹤我拐進廚房又彎到浴室,學我脫衣服,哼歌曲,開水。


沒關係,盡量模仿啊,反正等水灑到身上,那澆熄一切,
從蓮蓬頭裡不停竄出的透明礦物質,滲進皮膚裡尋找體內超過百分之七十的
相同結晶的融合的快感也只有我享受的到,畢竟你是黑夜的模子,不摻水的版畫,
自然把水調到與體熱差不多的溫度,我舒服的迎接水的懷抱,
人在幸福的時候是完全想不到悲哀的感覺的,
如同有水的當下怎麼可能想的到這是最後一次的沖澡呢,
雖然人喜歡合理的預測未來,想著昨天,今天與明天都是一樣的有趣,
卻也一樣的無聊。


反射性的走路、上班、辦公、下班、吃飯………
就連現在洗澡也是無意識的(即使非常享受)
像是義務般的,左手拿肥皂抹在右手的沐浴棉上,
起泡,從左邊腋下開始,擦過胸口、脖子,
繞到右邊腋下(感覺腋下是一個要細心的地方)
然後是手肘、手臂、腹部(肚臍通常是忽略了)
再來是背,把沐浴巾拉長好好的將背摩擦一番,
下體終於輪到了,不算認真的把那坨肉刷了幾刷,
反正就是那樣吧!


從上到下全用同一回合的泡沫都不嫌髒了,何必太在意,
輕鬆洗還比較愜意呢,最後是雙腳,
記得小時候膝蓋最容易黑掉,當然還有腳底板,
以分配的觀點來看,如果上半身是主菜那麼需要花時間咀嚼的話,
那最靠近地面的腳佔用的時間,應該是比鋪在水果盤下面的綠色蔬菜還微小的吧,
想來還真奇怪,為什麼洗澡都是從上半身先洗呢,
明明腳就不見得比較乾淨,難道是因為足以判斷味道的鼻子在上面嗎,
由鼻子為圓心畫出的乾淨順序,還是說也有堅持用腳當作開始洗澡的起點的人,
或著堅持從左手第四指開始……如此這般的各種人,
那明天來試試看從屁股優先的挑戰澡好了,心裡雖想著有的沒的一堆,
四肢卻在不知覺中洗好擦乾了,
享受洗澡這回事似乎只有在接觸的瞬間獲得滿足,濡濕之後就變成負擔了………


睡夢裡,我很乾淨也很乾燥
連夢本身也清爽的很


不知不覺就到了清晨,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邊上廁所邊刷牙,當兵的好習慣,
我迷迷糊糊的轉開水龍頭沒水再轉回去扭開還是沒水,
但最先映入腦海的竟是各種需要打開的瓶瓶罐罐
(
我知道沒有水啊,但是怎麼會沒水呢明明昨天還洗的舒舒服服的呢)…
不可置信之下就算想到礦泉水或是辣椒罐之類的螺旋式開瓶東西應該也不奇怪吧
不過膠水的扭開方向跟一般不一樣噢
曾經死腦筋的用牙齒開還差點受傷,最後都要扯破膠水蓋才發現順時鐘打開就好了,
那時突然發現所謂的泰勒標準化,也不是那麼的普遍嘛,連日常基本的轉開旋起都統一不了
會不會今天早上的水龍頭也默默的變換螺紋的方向了呢
該死的變動的社會,一早就讓人憋尿挑戰。


先上廁所好了,水管沒水,
我的身體倒是排出不少加溫的液體
(
畢竟摻合了氫氧以外的化學元素,稱水似乎不太妥當)
按下沖水鈕,很好,也是沒水,至少可以確定不是水龍頭在作怪了,
代表我的世界裡還不至於早早的陷入質疑衛浴設備的恍惚中,
那到底是哪裡停止供應自來水呢水塔還是自來水廠還是沒交水電費被切了
不管了,先用飲水機的稍加盥洗吧,
反正乾冷的冬天,偶爾不打濕口腔臉頰應該也還可以接受吧,
畢竟我也是不願意的,匆匆的穿上衣服的同時想著今天下班後要好好的檢查原因,
也沒注意鄰居家裡有沒有水聲就出門迎接吃人的電梯了。


外頭的空氣充滿上班族趕著打卡的緊繃,
時間在人的眼裡,依然掌握到秒以下單位般準確,
行人急忙忙穿越馬路,捷運越來越多但是人的耐心卻日漸減少,
從步行提升到公車,火車進步到捷運,移動堪稱進步神速了,
但這裡的居民似乎是對時間越來越苛薄,連散步都已然成為休閒,
那些在上班時間慢慢走著,
對只剩五秒的綠燈不感興趣或是看到黃燈不衝刺的人,也許會被以為是失業吧,
而雖然有工作,但為了察看周遭是否有人跟我一樣缺水才特地慢下來的我,
卻也感到了一陣陣漠視的眼光
(
看來一切都很正常,沒有人特地的關注是這個世界絕對的合理啊)
水的事情,大概只是個案吧。


午飯時間無意間與同事聊到停水的糗事,每個人都一臉吃驚的樣子

「什麼!」「你到今天早上才沒水啊!」A首先大聲喊著
「你都沒看新聞嗎,政府已經收回洗澡權很久囉!」
「說什麼有鑑於赤道逐漸北移,乾燥的季風將取代豐滿水氣的滯留鋒面,
這裡已經不再是個需要洗澡的地方!」A又說
「還說準備用水去換石油呢」B突然接了一句,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秘密般悄聲的講,
「那我們喝水、吃飯、洗車、養狗養魚之類的生活麼過啊我不能接受如此粗糙的法令!」。
我一臉氣憤的問。

「一樣的過著阿,因為喝水是維持生命的必需要件,吃當然也是,所以多少還會充分供應,

而那些休閒活動就逐漸轉移到有錢人家啦,這也算是一種經濟分配呢!」
「至於法律怎麼解釋我們就怎麼遵守,不必為了洗澡上街頭吧!」
F
在旁邊聽了很久忍不住插嘴,「不是有個理論拿水和鑽石比較嗎!,
好像是說水的全面性的功用遠大於鑽石,而鑽石的價錢卻高出水太多太多了,
但人可以拋棄鑽石,對於水卻只能依賴,既然現在在連水的稀少性都要凌駕鑽石之上了,
可見水也慢慢進階到了奢侈品的層級呢,雖然不能洗澡是不太習慣
但是多少也要為水千萬年來的屈就獲得改善而稍稍開心!」
「不對吧,那上廁所如何處置啊,
還有阿如果我拿水做了所謂奢侈用途又有誰會知道……

你們是在惡作劇,整我的對不?」

從我的背後有個細細的女聲傳來,是W
「國家技術開發部門已經研發出對水的全面追蹤,每一滴水都有專職的收發器,
因為水這種東西雖然表面看起來都是不一樣的,但是分析之後才發現都是那一些成分在循環,
也不像我們每個人的成分都是一樣的,可卻有一些所謂個性、長相、穿著一類極後天的組成,
因此追蹤起來稍加麻煩,水,又不穿衣服,也沒有不同的長相,在儀器觀照之下都是相通的呢,

所以伴隨著大環境對水的稀有,就產生『水追蹤儀器』啦,也就是說,

一旦把水用在不該使用的地方,簡單說來,就是拿來洗澡的話,
不但跟身體內的水會有巨大共鳴,儀器也會發出警報,三分鐘之內就會被逮捕……
至於大小解的清理…(她喝口水繼續說)有空多逛逛便利商店,
很多有創意的替代商品像雨後春筍一般的冒出來啦,所以絕對不用擔心哩!
……
我不能理解他們的觀點,怎麼才一個晚上我就像是被拋進另一個空間,
什麼不合理一轉眼都變得好似一直如此一般,最好是平常都不用提的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orwegian Wood

Yok says that i like this song very much. Yes, I do. Everytime I listen to this song, I feel that I am in the old British house with a strong fire in the fireplace, and it is about 9ish in the evening and it is always in the winter. Most of time I would sit on the sofa, by the side of the fireplace and the smell of old carpet and wood would mix up to become a scent of enternity--old, but timeless. I would repeat the song again and again with eyes closing to let the every little stories of my life run in my mind without any pause. Most of time, I couldn't even have time to think of any event happened in my life, the song repeated itself again. Life is very long if I can live up to 80 years old, but life is also relatively very short, if we only extract the essence of it and compare it with a legth of a song, like the Norwegian Wood, maybe life could be shorter than 2 minutes and 5 seconds. Well, this is what I always think of when listening to the song, and I still don't know ho

dinner

主菜:黑胡椒勃勒蘑菇雞肉義大利麵(名字越長感覺越好吃哈哈) 先用大蒜爆香雞肉再放入一些辣椒跟奶油,最後再放入所有佐料 配上嚼勁剛好的麵條,內斂的豐富感完全是大滿足阿 前菜一:奶油法國麵包 前菜二:新鮮沙拉佐蜂蜜芥茉醬 自己下廚的好處就是想吃什麼就可以作什麼 雖然花時間但省錢又有趣 還可以獲得成就感(當然前提是好看又好吃的話) 缺點就是所有的餐點同時上來 用餐的順序也從前菜到主菜改成由熱到冷的順序 沒辦法,沙拉可以冷食,義大利麵冷食就不敢恭維了

(5)火雞大餐,boxing day 以及下雪一直滑倒的那個冬天

時間沒有飛逝,它極正常的走到了 12 月,老外很重視這個月分不只是因為大家要感恩, 還有那個跟人群擠來擠去花錢不眨眼的不知足的 boxing day , 我想也許那是男男女女都得像打拳擊一般的快狠準, 才能搶到不可思議便宜好貨的日子,所以叫做 boxing day 吧。 同時間,大學生要回家吃聖誕大餐, 各方的留學生也都已經搞定到世界其他國家度假的簽證了, 於是在學校宣布聖誕假期來臨的不久後, LEEDS 也幾乎成了空城, 迎接我的聖誕假期是一個可預知的安靜的幾星期。 因為我不喜歡有規畫的旅遊, 不喜歡預訂旅館車票, 也因此,不喜歡因為要出去玩而申請簽證, 所以我就跟著萊恩一家人過著傳統英國人的聖誕假期去了, 那是個火雞與紅酒在胃裡和平共處的平安夜。 第一次發現愛提早打烊的英國商店在 12 月 26 日 那天是與全國的交通一起度假去了, 連要買包洋芋片都沒辦法, 第一次發現原來火雞大餐是在下午三點開始吃的, 也許是反正外面也沒有什麼搞頭, 第一次發現原來老外也玩比手畫腳, 他們是用幾個音節來代替幾個字, 然後愚蠢的想像力跟肢體語言其實跟我們差不多, 也是第一次發現,五個不同國籍的人們在同一個餐桌分享火雞時的場合是這麼的有趣, 非洲朋友酒喝得比吃的肉多,利比亞朋友什麼都說夠了夠了, 中國朋友忙著聊天多於吃飯, 而台灣來的我愛吃雞腿愛吃皮, 英國的居民則只愛吃去皮去骨的雞胸。 整個冬天應該還有發生很多事吧, 一時之間卻只記得下雪和滑倒。 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了嘩啦嘩啦的雪花, 聽氣象原來 Leeds 也很久沒有如此景象了, 隔著窗戶看起來一切都好美,好像浪漫的電影,好像會有美麗的邂逅。 但實際上雪打在身上是有聲音的,啪搭啪搭的不怎麼悅耳, 白色的雪落到地上被車子被人們踩來踏去一下就變成混濁的灰黑色冰泥感覺的東西, 一點都沒有純白被淨化的感覺, 只想趕快離開戶外是我唯一的願望。 最痛苦的則是在好幾個喝醉酒的晚上, 以及應該還算清醒的清晨, 我必須走過被雪覆蓋又被冷空氣凍成冰的路才能回家或是出門。 生命得小心的如履薄冰。 有一個晚上走過斜坡的時候我很自然的就滑倒了, 躺在地上的時候發現星空很美